【如果空氣有顏色】

清明時節, 可再憶起昔日往事?

面對生離死別, 也許我們感到遺憾與無力。 也許會是憤怒、內咎、悲傷、難過, 回憶與情感激盪,乃常情之事。 讓我們靜候、哀悼, 讓傷口慢慢癒合。

若傷痛使你難以獨力支撐, 請謹記及時與身邊人傾訴, 或致電明愛向晴熱線18288, 與我們的當值社工傾談。

 

疫三疑:疫情下財困家庭的三個疑惑

《伴侶之間有秘密,講定唔講?》

「幾恩愛既夫妻,總有不能說的秘密。」 呢句說話,你有幾認同? 呢刻既你,又有無一個秘密,唔敢同另一半講? 藏著秘密既人,往往面對「坦誠還是隱瞞」的兩難局面。 我地熱線工作,過去聽過唔少關於伴侶之間既秘密。 除左出軌,比較多既一類係失業財困,有債務。 尤其疫情下打工仔失業或減薪,人工少左一大截, 佢地唔知應唔應該同另一半講, 講左,怕對方擔心或嫌棄; 唔講,又唔知自己可以撐幾耐… 疫情不單影響生計,亦可能衍生關係/婚姻問題。 因此,我地今次《疫三疑》最後一集,以《講定唔講?》作主題, 希望畀到大家方向點面對呢個疑惑同掙扎。 如果你睇完有意見或疑問,歡迎係下面留言, 或致電向晴熱線18288,同我們當值社工傾談。

 

疫三疑:疫情下財困家庭的三個疑惑

「家人欠債,幫定唔幫?」

呢兩年我地都收到數以百計既債務人家屬諮詢或求助, 家屬好多時好糾結, 可能佢地之前已經幫左好多次,再幫都唔知有無用… 但又擔心如果唔幫,債務人前途盡毀, 屋企人繼續受到追數滋擾… 針對疫情下多左家屬來電求助, 我地今次《疫三疑》第二集,以《幫定唔幫?》作主題, 希望畀到大家方向點面對家人欠債問題。 如果你睇完有意見或疑問,歡迎係下面留言, 或致電向晴熱線18288,同我們當值社工傾談。

 

疫三疑:疫情下財困家庭的三個疑惑

「 屋企冇錢,借定唔借?」

「失業無收入,積蓄捱唔到幾耐…我諗緊係咪要碌卡或借財仔頂住先?」 「係未必還到呀!但我邊諗幾個月後咁遠,唔借呢兩個月都唔知點過…」 「可以去邊到借?銀行、財務公司實唔批…」 今次我們先探討《借定唔借?》。 如果你睇完有意見或疑問,歡迎在下面留言, 或致電向晴熱線18288,與我們當值社工傾談。

 

明愛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 《不良財務中介》

財務中介騙案,雖然有點老生常談,但依然有不少人「中招」。 上年度警方接獲446宗相關案件,損失金額總共HK$88,874,000。 向晴財困熱線,每年收到數以十計的受害者來電求助。 我們拍攝了以下短片,讓大家認識何謂財務中介和相關法例,以及諮詢人及擔保人的分別。 若懷疑遇上不良財務中介或受騙, 可致電向晴熱線18288或財困熱線3161 0102查詢及求助。 兩條熱線均為24小時服務,年中無休。

 

《盛》自我照顧心理教育系列

心理教育動畫

面對情緒,每人都要學懂如何盛載, 而談到盛載,我們亦很容易聯想到「容器」。 受到內在與外在的事件影響時,人不免產生情緒,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有一個「情緒容器」, 替我們載著不同的情緒,不管它們是高亢的,低沉的,還是平穩的。 我們精心策劃了一套心理教育動畫, 希望透過淺白的方式,向社會大眾介紹「情緒容器」, 誠意邀請大家欣賞,並對自己有多一份了解。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 第六滴淚 • 聽你細訴

面對內心的苦悶與鬱結時,我們總會期盼一個出口的光臨。可惜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明白自己的人。不過,有一群人,縱使他們與你素未謀面,也要花額外的時間認識你,但他們都願意等待你的到來,希望可以明白你和支持你。他們也許驅散不了黑暗,但仍願意在暗夜中守候,期望能為你帶來一點慰藉和一點光。你會相信他們,讓他們跟你同行嗎?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 第五滴淚 • 為你堅守

人生路上難免會有痛苦的時刻。我們總希望有人相伴,陪自己跨越障礙、衝破難關。有一種人,在他們面前,我們可以卸下情緒的重擔,向他們訴說心路歷程,與他們分享內心的苦與澀⋯⋯不過,他們與我們一樣,也會感到疲倦、悲傷或絕望。儘管如此,這群人仍然願意伸出援手,亦為你堅守。你願意停下片刻,一起看顧那疲乏的心靈嗎?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 第四滴淚 • 與你重圓

在婚姻裡,彼此相扶相守是個恆久的課題。半途會滿佈荊棘,關係會被刺傷。婚外情的出現,更讓曾經築起的信任瓦解。在離開與堅守、愛與不愛的交叉點,兩人寸步難行,不論何種決定都是種考驗。再次抱起信任的碎片,夫婦還能合力修復和重建嗎?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 第三滴淚 • 伴你成長

從小到大,就有一個人跟自己一起長大,兩人血濃於水,性情卻大相徑庭。 雖然一起長大,不過彼此經歷的和感受到的卻不一樣。 你看著我,覺得我踢天弄井;我看著你,覺得你伶俐乖巧。 本以為長大後會各奔西東,源於血緣, 但也甚於血緣的情誼反把我們牢牢繫在一起,手足之情,彌足珍貴。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 第二滴淚 • 陪著你走

古人說「百世修來同船渡,千世修來共枕眠」,能夠成為夫妻本已不容易,可以互相扶持數十載更是難能可貴。不過,若兩人努力了半生,在本該一同細味人生之際,成果化為烏有。生活遭逢巨變,歷經千世的情緣,還能陪著彼此,繼續走下去嗎?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
第一滴淚 • 非你不可

能成為愛侶是種緣份,人人都希望能跟彼此走到最後。可是,當危機令愛情動搖時, 最初的兩人還能否接納對方種種面貌,彼此互相盛載?經歷過不穩,還會感到「非你不可」嗎?

 

《淚中情》網上心理教育系列

你有試過落淚嗎?是因為喜樂?還是因為悲傷? 那一滴看似微不足道的淚水,其實總蘊含着千絲萬縷的思緒。 人的一生,面對著數之不盡的情緒與經歷, 當中有使我們一振不起的憂鬱,也有使我們展翅高飛的歡喜⋯⋯ 《淚中情》系列,將帶同你體驗一段短暫而感人的旅程, 讓你憶起那逐漸被淡忘的初衷;那逐漸褪白失色的愛; 那逐漸被你鬆開的手⋯⋯以及那逐漸被你忽略的內心感受。 所以,讓我們再一次憶起與盛載, 那些被我們拋諸腦後的情感吧。